环球门户网

掺有好氧微生物的混凝土中钢筋的耐腐蚀性

更新时间:2021-11-11 15:08:46

导读 1、孔隙中的溶解氧通常是决定混凝土中钢筋腐蚀速度的控制因素。研究了钢筋在掺有好氧微生物的砂浆中的耐腐蚀性能和极化特性。向砂浆混合物

1、 孔隙中的溶解氧通常是决定混凝土中钢筋腐蚀速度的控制因素。研究了钢筋在掺有好氧微生物的砂浆中的耐腐蚀性能和极化特性。向砂浆混合物中添加微生物将导致更高的耐腐蚀性,这通过基于阴极极化特性的氧渗透性降低得到证实。

2、 本研究报道了一种增强耐腐蚀性的新方法,通过提供溶解氧来减少纳豆枯草芽孢杆菌中有机碳源的存在,溶解氧可以通过有氧代谢过程中的阴极反应获得。此外,这种方法有利于促进碳酸钙的形成,封闭裂缝,并伴随着混凝土的自愈合。

3、 钢筋混凝土中的腐蚀会导致钢筋混凝土耐久性的下降。腐蚀过程可以用阳极和阴极区域的电化学反应来解释。后一种反应需要氧气和水,它们是支持电子流的电解质。

4、 孔隙中的溶解氧通常是决定混凝土中钢筋腐蚀速度的控制因素。这些性质基本上与孔隙溶液中溶解氧的渗透性有关。这可能受混合在水泥混合物中的纳豆芽孢杆菌的代谢活性的影响。枯草芽孢杆菌纳豆可以抵抗不利的环境条件,包括盐度和极端的酸碱度,通过在营养紧张时形成内生孢子,直到条件变得有利。

5、 通过交流阻抗法、半电池电位测量和零电阻电流表测量大电池腐蚀,进行电化学测量以检查腐蚀过程。通过干湿循环在样品暴露于氯化物诱导腐蚀试验之前和之后的28天和91天测量阴极极化曲线。

6、 结果表明,按极限电流密度计算,掺有纳豆芽孢杆菌的砂浆的透氧性明显降低。这可以用以下事实来解释:溶解氧被有机物的氧化所消耗,在监测期间,有机物最初是由灰浆混合物中的纳豆芽孢杆菌催化的。根据获得的结果,加入含有纳豆枯草芽孢杆菌的培养液与溶解氧反应可以提高耐腐蚀性,这已经被微电池和大电池的半电池电位和腐蚀电流密度的结果所证实。通过好氧工艺降低孔隙溶液中溶解氧的可能性,有可能增强开裂砂浆样品的耐腐蚀性。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