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现在说到纯电动汽车 我想大家对它的关注度肯定是越来越高了

更新时间:2021-10-14 01:10:31

导读 今天,边肖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我们现在正在谈论的纯电动汽车的知识,这一定会增加我们的注意力,丰富我们的知识。如果你现在说的是纯电动

今天,边肖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我们现在正在谈论的纯电动汽车的知识,这一定会增加我们的注意力,丰富我们的知识。如果你现在说的是纯电动汽车,我们一定有兴趣了解它的关注度肯定在增加的知识,这样你就可以往下看了。

特斯拉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标杆品牌,最近也是事故频发。4月21日,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某小区地下室自燃,不仅自身严重受损,周边车辆也不同程度受损。

现在说起纯电动汽车,想必大家对它的关注度绝对是有增无减

4月22日,Xi安一辆蔚来ES8在维修时突然起火,只留下底盘。

幸运的是,上述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频繁闯入人们视线的纯电动汽车安全事故让消费者一度避之不及,纯电动汽车的善意和安全信任度逐渐降低。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些纯电动汽车会自燃呢?能从根源上避免纯电动汽车自燃的风险吗?

盲目追高埋安全隐患。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在纯电动汽车的结构中,电池组和驱动电机取代了燃油和发动机。虽然内部结构比较简单,但是更容易引起自燃。

大家都知道纯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是电池组,但目前大多数厂家为了实现长续航,都在车内放置了更多的电池,这就埋下了安全隐患。只要涉及到电路电池故障,就容易燃烧,燃烧速度比燃油车快。

其实动力电池烧坏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两类: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外部原因可分为:过充、短路、高温和机械冲击;内部原因可分为:电池材料问题、结构封装问题、电池生产工艺问题。

从内因入手,可以从根源上解决电池自燃的问题。今天,我们将主要分析车辆燃烧内在原因中的三个核心要素。

第一个要素,电池材料。

目前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都是三元锂电池,但锂电池材料选择不当会降低电池的整体安全性能。比如车辆在快速充电时,导电性差的锂电池容易产生大量热量,温度急剧上升,导致热失控。因此,电池材料的选择是电池安全内在原因中非常重要的因素。

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汽车电池主要分为三类,即锰酸锂、磷酸亚铁锂和三元锂电池。锰酸锂电池虽然便宜安全,但能量密度略低,电解液兼容性差,因此不再被车企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环保稳定,但能量密度略低。为了增加它的续航能力,有必要增加电池的数量。由于价格略低,市场上大多数车企,如比亚迪、腾势、江淮等,都会选择这种类型的电池用于纯电动汽车。

再来看看三元锂电池,分为铝酸镍钴锂电池和锰酸镍钴锂电池。这种电池的技术非常成熟,各方面性能都很出色。比如充电很快,功率衰减也不快。相比较而言,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可能要高于前两者。为了提高电池的安全性,比如特斯拉,东风日产Sylphy纯电选择了这种稳定性高、价格高的三元锂作为电池材料。

第二个要素是结构性包装。

其实锂电池中有很多易燃物质,比如水不溶性液体电解质,暴露在空气中温度达到60到70就会燃烧。此外,汽车发生碰撞时,电池组会变形,导致电池隔膜撕裂,造成内部短路,极易因易燃电解液泄漏引发火灾。因此,p

我们来看看目前锂电池的主流包装形式,即圆柱形、方形和软包。圆柱形电池高度标准化,在散热方面具有固有优势。但在组装时,需要将数千个圆柱形电池放在一起组成一个电池组,用钢壳包装,这样电池组的重量会增加,能量密度也会相对不足。

不过方形电池的可塑性会更强,可以根据所装产品的具体需求进行定制。然而,这导致不同的电池形状和尺寸。另外方形电池是全密封的,一旦出现热失控等安全问题,电池的稳定性不是很高,但这种电池被相对较多的车企使用。

以上两种电池的包装强度都比较优越,但在外界温度较高或发生碰撞的情况下,发生危险的概率相对较高。相比之下,叠加制造、铝塑膜包装、体积更纤薄的软包装电池,性能相对更稳定,可以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如果内部出现问题,电池会从表面最薄弱的部分凸出,但不会爆炸。不过,东风日产Sylphy纯电动采用软包电池,对其他车型的自燃依然免疫。

Sylphy纯电动是一个全球专业电动汽车平台,起源于与日产LEAF合作的E-Platform,销量全球第一。与特斯拉、比亚迪等纯电动汽车不同的是,它与日产聆风有着70年的电动车研发历史,累计行驶里程100亿公里,电池0大事故的品牌积累。通过听风,全球43万消费者一直在追踪大数据在各种路况和环境下的驾驶习惯。Sylphy纯电不断加强和升级电池的稳定性和耐用性。

第三个因素是电池生产工艺。

好的电池材料和严谨的电池结构封装在促成电池安全方面并非万能。我们知道,车型搭载的完整电池组内部其实非常复杂,电芯是一个电池系统。

统的最小单元,多个电芯组成一个模组,再多个模组组成一个电池包。

所以车企要配备更成熟、更有远见的电池生产工艺,从根本上解决电池安全问题。例如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的电池始终按照与聆风一致的日产全球统一标准定制生产,12道装配工序,14道严格检测环节以确保每片电芯的一致性,包括拧每一个螺丝的力道,都是经过不同实验而达到理想的标准数据。

在轩逸·纯电的主动和被动安全防护方面,也都配有双重BUFF加持。主动安全系统,起关键作用的是电池管理模块LCM,它可以对每片电池Cell温度、电压、内压等多项参数进行实时监测,当某项参数超出临界值时会及时停止该Cell的工作。据笔者采访过的一个轩逸·纯电车主表示,由于某次误使用了不合规的充电器为车充电,导致了车辆自锁,拿到4S店后才得以解决问题。所以轩逸·纯电在主动安全方面还是比较可靠的。

被动安全系统,轩逸·纯电依旧做的很充足。整个电池包由1170Mpa 超高强度的电池铠甲全面覆盖,能够显著降低碰撞对电池组的影响。三个电池堆均由独立的隔热防爆罩衣包裹,能够让电池在必要时隔绝火源并防止爆燃的产生。

同时,绝对密封的电池包内腔让所有电池Cell和相关部件均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工作。据了解,日产的实验部门曾将一个完整的轩逸?纯电电池包在海水中浸泡了15天,拿出后撬开,内部一尘不染。除此之外,位于后排中间位置的电源总闸,在紧急状态下可以迅速切断所有电源,可充分保障车内人员的安全。

安全无小事,尤其是纯电汽车的电池安全问题,影响深广。然而,通过研究动力电池自燃的关键因素,我们发现,部分纯电汽车的自燃,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技术尚未成熟。相比较而言,像日产等一些老牌的电动汽车厂商,在长期的实践中早就积淀了足够的技术经验,从根源上解决自燃问题,干脆、利落,而且收效显著。

未来,随着整个电动汽车行业技术发展逐步成熟,相信会有更多电动汽车产品会在追求性能的同时充分满足消费者对于电池安全的诉求。而在其为之努力的过程中,轩逸·纯电提供的电池安全方案具备极佳的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