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也开始触及“天花板”

更新时间:2021-10-14 00:12:56

导读 今天,边肖将和大家分享一些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已经开始触顶的知识,丰富了大家的知识。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已经开始触

今天,边肖将和大家分享一些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已经开始触顶的知识,丰富了大家的知识。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汽车行业在快速发展中已经开始触顶的知识,可以继续往下看。

随着汽车市场下行,汽车产业在部分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受到挑战,以汽车为支柱产业的重庆可谓代表之一。相比之下,同样是西南重镇的成都,在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已经开始触及“天花板”。

汽车产业在突飞猛进之中也开始触摸“天花板

作为中国西部的两个“国家中心城市”,重庆和成都在汽车产业发展上有何异同?在汽车市场的寒流下,两地的汽车产业和代表企业将何去何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访谈、专家解答、案例分析等方式,对重庆、成都两地汽车产业进行对比分析,旨在探索发展规律,总结经验,为助推汽车产业、促进两地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今天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的重庆、成都“双城记”第二篇文章,来看看汽车产业几乎从零起步的成都是如何进入发展快车道,赢得“黄金十年”的。

与重庆模式不同的是,由于历史原因,成都在发展汽车产业的过程中,并没有形成“长安”这样的本土强势品牌,而是“搭台唱戏”:通过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入驻,从而形成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

1997年,川渝“分家”,直辖的重庆“带走”了近80%的汽车(摩托车)产值,四川汽车工业一落千丈。为了尽快填补重庆“出走”后的空白,四川省会成都开始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第二年引进了四川丰田合资项目,这也是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第一个整车合资项目。

但受限于各种条件和限制,丰田只带来了Costa客车和普拉多越野车,其乘用车的主要车型,如轿车和中小型SUV等都不是本土生产的。成都“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建立上下游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的宏伟计划未能实现,也导致成都汽车产业遭遇了十几年的低迷。

一汽-大众西南基地。

2009年,一期投资数百亿元的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正式落户成都,与此同时,100多亿元的零部件投资接踵而至,使成都汽车产业开始步入快车道,成为其“黄金十年”的开端。2011年11月,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正式投产;第二年,该基地生产和销售了24万辆汽车。2013年产销翻番,达到49万辆,助力成都汽车产销突破70万辆。同年,成都汽车产业增速达到45.2%,成为产业增长的最大亮点,产业全规模营收突破1200亿元。

前一年,2011年成都企业总产量仅占15万辆。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的带动下,成都只用了它,三年时间,整车产量达到70多万辆。达到这个数字,天津用了10年,长春用了50年,“成都速度”惊人!

2014年一汽-大众成都基地汽车产销一举突破60万辆,2016年汽车产销达70.1万辆,产值550.5亿元.由于一汽-大众的领先,成都汽车行业呈现井喷趋势。

继一汽大众、吉利、沃尔沃、神龙等汽车进入后

目前,成都已集聚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11家整车企业,一汽-大众发动机、付伟江森等300多个关键零部件项目,入驻财富500强企业67家,上市公司57家。

今年6月,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然而,面对当前汽车市场的整体低迷和经济的低迷,“成都速度”也开始呈现出放缓的趋势。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表示,在地方政府的合理影响下,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稳定当地的汽车消费。政府和企业应该合作稳定当地市场,稳定消费者预期。此外,特别是对于新能源汽车,中国企业应该投入更多的资源。

事实上,成都、重庆已经开始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新动能发展。

今年6月,四川省发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培育方案》,明确提出“四川将成为全国重要的R&D、新能源汽车制造和应用基地,具有核心竞争力”。

《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年4月,还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链条群完整、生态完整、特色明显、发展质量效益显著的全国先进制造业小镇。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资深汽车专家赵岩表示,暂时的经济下行与国内经济转型和外贸形势有很大关系。只要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或本质面仍然是需求旺盛的市场,毫无疑问,汽车行业就应该对其发展有信心。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