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门户网

充电桩行业已经远离资本追逐

更新时间:2021-10-10 23:11:34

导读 今天,边肖将与大家分享一些远离资本追逐的充电桩行业知识,丰富你的知识。如果有兴趣了解已经远离资本追逐的充电桩行业,可以往下看。在业

今天,边肖将与大家分享一些远离资本追逐的充电桩行业知识,丰富你的知识。如果有兴趣了解已经远离资本追逐的充电桩行业,可以往下看。

在业内人士看来,福电绿能在新三板退市,意味着充电桩行业已经远离资本追逐。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充电桩行业发展迅速,淘汰进程已经开始。7月9日,北京福电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电绿色能源”430087。在新三板上市的充电桩运营商OC)正式终止上市。富电绿色能源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29日,富电绿色能源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因此被新三板终止。

然而,今年2月28日,福电绿色能源发布了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公司2017年业绩为营收9.03亿元,同比增长82.0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153.03万元。看来表演还是挺不错的。为什么即使业绩预告大幅增加,净利润超过4000万元,公司仍未按期披露上市公司业绩,导致从新三板退市?7月19日,福电绿色能源董事长勒庞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新三板流动性差,不利于企业融资。为了更好地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富电绿色能源决定退出新三板,准备在港股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福电绿能在新三板退市,意味着充电桩行业已经远离资本追逐之风。当越来越多的资本聚集在几家头部企业时,能否打开更多的融资渠道将决定企业的成败。

对于富电绿色能源来说,从第一家宣布盈利的充电桩企业到从新三板退市,只有短短的两三年时间。根据网上公开的信息,福电绿色能源是成立于1995年的福电集团的子公司。早期主要从事软件开发、医疗设备、工程机械销售等业务。近年来全面转向新能源汽车行业,主要从事电动汽车DC/交流充电桩制造、换电汽车、智能充电站及智能充电桩、为超级充电站提供解决方案及新能源汽车领域相关业务。勒庞自2015年10月起担任福电绿色能源的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在汽车行业人士眼中,富电绿色能源是具有社会资本布局的公共充电桩领域的典型企业之一,承担了多个大型PPP项目。2015年,通过资产置换,富电科技成功进入北京伟恒科技有限公司(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随后更名为上市公司富电绿色能源,成为第一个充电桩。

2015年1月,富电成为北京最大的智能光伏超级充电站。截至2015年底,富电科技在北京已建成1200个公共充电桩和10个充电站。2016年,福电科技全资子公司福电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成立,获得吉利新能源汽车北京总代理权,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数不多的打通车、桩、人产业链的企业。福电绿色能源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营收4.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2.70%。

2016年,富电绿色能源宣布成为首家在充电桩高频使用下实现盈利的充电桩企业。富电宣布,富电科技已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建成投运3000多个充电桩和100多个智能充电站,市场份额长期保持前三。也是在2016年,勒庞揭露了这个巨大的计划

但蓝图好画,难实施。2016年以来,福电绿色能源先后两次发布融资公告,试图通过发行股票融资8亿元,但均以失败告终。最后,2017年,福电绿色能源获得投资6700多万元,实际募集资金不到初步估算的9%。虽然富电成为北京首家获得充电桩补贴的公司,但仅靠补贴远远不足以满足其业务扩张计划。

2017年,融资失败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开始显现,直接影响了富电在充电桩布局上的进一步扩张。北京市充电设施公共管理平台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底,富电在京运营充电站12座,安装运营充电桩269根。据充电桩行业统计,在其他充电桩领域同行蓬勃扩张的背景下,富电已被挤出充电桩行业第一阵营。NEEQ的融资效率低下,促使富电决定转向其他资本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充电桩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福电绿色能源2016年的盈利主要依靠吉利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但2017年,福电与吉利新能源意见不一,失去了吉利新能源汽车的代理权,从而失去了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勒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透露,2016年,富电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665辆,在销售板块的销售收入为3.856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77.76%。

2018年,融资的迫切需求变得更加明显。7月,富电正式宣布退出新三板。勒庞在电话中明确否认了关于富电绿色能源经营困难的各种传闻:“我们在2月份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可以看到公司的整体表现。虽然失去了吉利新能源的代理权,但我们还代理了奇瑞、广汽、长安等众多新能源汽车,私人充电桩安装业务已经超过5万个,市场份额在25%左右。今年,我们主动调整业务。

今后大力发展充电桩和动力电池材料。公司战略调整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和说法。”

对于退出新三板,庞雷强调是为了企业更好融资而主动选择的退出,下一步富电准备到港股上市。“目前国内的融资大环境不太好,港股相对好一些。”庞雷表示。在流动性较差的新三板,融资打折和高流产率一直是最大的痛点,从今年初开始,融资难导致新三板迎来一轮“摘牌潮”,截至5月底,新三板挂牌数量净减少了300多家,退市转投A股、港股、海外资本平台,都成为新三板摘牌企业的选择。

不过,在上述充电桩行业人士看来,富电绿能如今的处境,意味着充电桩行业“大浪淘沙”的进程已经开始,虽然充电桩行业仍有补贴可领,但不具备雄厚资金实力或稳定融资渠道的玩家,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在这位充电桩行业人士看来,2014-2016年这三年,充电桩行业刚起步,大家都有些盲目乐观,一下子进来很多企业,国家电网、做光伏的,做充电设备的,甚至还有互联网行业的,只要能拿到投资者的钱,就往充电桩领域砸。暂时看不到盈利前景、盈利模式不明不要紧,新兴行业不都这样嘛,关键是站对风口。但2017年以来,大家对充电桩领域的投资热情开始减弱,尤其是投资界逐渐意识到,单靠充电服务实现盈利基本不可能,而想通过布局充电端口汇集足够多的消费人群,拓宽产业链赚钱又为时尚早。而充电桩运营企业在实际运营中也发现,光一个保证布局的充电桩的正常运营都非常头疼。

“靠充电服务根本挣不到钱,设想中的靠数据、流量平台挣钱又太遥远,充电桩企业怎么办?只能靠从外部融资,但这两年投资界对于充电桩领域的投资比以前谨慎多了。最终,还是哪些背靠大集团、母公司实力雄厚的玩家才能继续玩下去。势单力薄的中小企业,今后在充电桩行业将更难生存,充电桩这个行业的特性就决定了,它是资本、背景雄厚的大玩家才能玩得动的行业。”该充电桩行业人士表示。

近年充电桩行业的发展表明,行业生存环境并不乐观,核心城市拿地难,充电桩建成后燃油车占位严重,不同企业充的充电桩不兼容,使用支付难统一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有充电桩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国内超过80%的充电站使用率都低于5%,甚至有一部分比例的充电桩使用率为零。充电桩利用率低,也进一步加大了充电桩企业的运营成本。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充电联盟”)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充电桩行业目前已形成龙头,以国网、普天、上汽安悦3大央企或国资背景的运营商;以及特来电、星星充电两大民营运营商。其中,特来电的充电桩为10.5万台,国网公司的充电桩为5.65万台,星星充电为3.15万台,三家充电企业构成充电桩行业第一阵营。第二阵营的充电桩数量远不及第一阵营,第二阵营第一名中国普天拥有充电桩1.51万台,第二名上汽安悦1.13万台,第三名浙江万马0.48万台,第四名比亚迪0.46万台。剩下的企业均不足2000台,其中,南方电网为2118台,富电科技1179台。

排名靠前的充电桩企业,要么是国家电网这样的“巨无霸”,要么是背靠整车企业的上汽、比亚迪,星星充电的背后是知名经销商集团万邦集团,特来电背后则是国内铁路电力设备的龙头供应商特锐德。没有其他行业稳定的利润支撑,这些企业很难实现在充电桩领域的快速扩张。

而充电联盟的数据显示,公共充电桩的扩张开始放缓。2017年全年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6054台,相较2016年月均增长量下降1000多台,增速稍有放缓。主要影响因素是运营商由重建设转向重运营,提高充电设施利用率。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也曾多次呼吁,相较于车桩比的问题,充电桩的利用率问题同样值得社会各界关注,由于充电桩利用率低,目前充电设施行业绝大部分的运营商是不盈利的,只有个别的有一些盈利方式,比如说专用类的公交厂站、出租,或是一些特定的充电厂站是可以盈利的。“就算车桩比达到1:1,若充电桩利用率仍低于15%,也就意味着大量的充电桩将闲置,这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张帆表示。

尽管在2020年500万台充电桩的国家规划下,充电桩行业还有很大发展空前,千亿的行业规模也是业内公认,但充电桩这块蛋糕,显然越来越不好“啃”。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